财务报账时间

 

1.为保证当天报销的账务全部结算完毕,每天报销工作结束后,要对当天报销的账务进行对账转账处理,每个工作日下午5点之后财务处不再对外办理报销业务;     

2.财务处每月要与银行对账,为减少形成未达账项,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不办理报销业务;     

3.为配合教育厅每年年末的决算工作,保障决算工作顺利进行,全年报账工作一般于12月下旬结束(具体轧账时间以财务处通知为准),请各单位及时结清往来款项,避免年底集中报账。     

 

财务报销审批流程

 

财务报账流程:

各单位、各部门负责报销的人员报账前,先将票据分类整理,所有发票及明细单据直接粘贴在原始凭证粘贴单(见附件1)上,并注明资金用途、票据张数、金额及报账经手人。     

单张报账审批单签字要求如下:     

(1)报销(或借款)金额在5000元(含5000元)以内的,各部门负责人及财务处长审批即可;     

(2)金额在5000元-10000元(含10000元)以内的,需经部门负责人、分管院领导及财务处长审批;     

(3)超过10000元的,除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审批后,需报分管财务的院领导及财务处长共同审批;     

(4)超过50000元,还需报院长审批。     

报销须持有国家规定的合法票据,所开发票抬头一律为“西安音乐学院”,增值税普通发票必须填写抬头及纳税人识别号,增值税专用发票还应填写地址电话、开户人账号及银行。电子票据需打印后按报销要求粘贴。增值税普通发票若开具的是商品或服务的大类名称,如“办公用品”,须附开票系统打印出销货清单并加盖发票专用章,不能是销售方自制的销货清单。信息不全的票据财务处不予受理。     

报销发票中涉及公务卡消费时,需在报销审批单上注明,并附上公务卡消费的凭据。首次使用公务卡报账的还需要提供以下信息:姓名、身份证号、公务卡开卡时间、公务卡到期日。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后,应尽快办理财务报销手续,否则因未及时还款引起的经济责任由持卡人个人承担。     

报销事项中涉及固定资产购置/政采及附有合同时的,报销时需先在国资处办理固定资产/无形资产资产单(粉联),然后凭报账审批单、发票、固定资产购置申请表、资产单、合同及合同审签单等资料来财务处报销。     

报销手撕出租车票需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粘贴,并在空白处注明事项,若出现连号票据需附说明。报销滴滴打车等出租车票,除发票外还需附与发票金额相符的行程单。     

 

财务报账注意事项:

不同类别的票据应分别粘贴,按电话费、办公费、会务费、交通费、招待费、差旅费等。票据粘贴应当整齐美观,便于装订归档。票据粘贴要求正面朝上,不得超出粘贴范围。所附票据较多的,根据票据的大小分类并有规律地从左到右、从上到下依次整洁有序地粘贴,尽量露出票据金额。票据不能粘贴的过于紧密,票据较多的,可使用多张粘贴单,尽量使每张“粘贴单”厚度保持一致。所有票据必须用胶水粘贴牢固,请勿使用订书针装订。     

附件1原始凭证粘贴单.docx